[日誌]茶水間的數學 BY 小容



前幾天,老闆從廁所出來後,突然直衝辦公室且很興奮的問了我一個問題,這一本書是誰買的,很棒很有意思的一本書。探頭一看,原來是我在半年多前買下的一本書,〝茶水間的數學〞
當時買下它是因為書名很吸引我,感覺上這會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吧。

起先,我稍微翻了一下,裡面的內容就是數學的起源、數學的幾分法、什麼10進位、12進位的,我的老爹啊~~看的我一個〝母殺殺〞,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好玩,所以就先放著,就這一放完全忘了它的存在了。直到幾天前因為公司拍照需要書本當道具,才又翻出它來。
    『小容 ~ 小容 ~,我問你一個問題喔,看你知不知道?』老板突然跑來問我,我感覺到老闆眼裡藏著小得意的表情,但在問完之後臉上表情似乎有些down了下來,感覺得到反應怎麼這麼不好玩,可想而知,他在廁所裡已經著墨過了,只是沒想到我馬上就回答出正確的答案,破了他的梗。
    隔日,我拿著相同的問題來問了同事們,好玩的事發生了,某些同事只要一下下時間就可以解出問題,而某些同事卻擠乾腦汁也無法理解,一直在做著自問自答的動作,且很用力的想解出這難題。
    其實問題很簡單,卻很容易讓人陷入某種情境裡,感覺是難到不行,我在想,當時如果沒有那麼直覺的回答,也會陷入數式解答法而解不出來。現在我很想將這個問題轉換成算式卻覺得困難,畢竟離求學時期也N多年了,該忘了都忘光了,不該忘的也記不起來,SO~~
    你準備好了來解題了嗎 ? 答案三天後公佈囉~~
題目 : 漁船上有10名漁夫,10天吃完10條鮪魚,以此推算80名漁夫要花幾天才能吃完80條鮪魚?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這本書喲,因為好玩的部份在後面呢~~不得了的是,這本書它暢銷了日本30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