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回到原點


『請問前輩這個要怎麼拍?』喔........是這樣子的?


回想學習攝影的過程只有一個字〝幹〞 江湖一字訣,
說穿了不值錢。

要嘛就老實的說不可以外傳,又何必教人不對的做法,
讓人繞了一圈 ,還是不對,回到原點,當時沮喪心情,
心中真想放棄攝影一途 。
但除了拍照又好像麼都不會,只好埋著頭繼續 〝幹〞,
把白走的、 浪費的力氣就當是痛苦的經驗。在那當下我
發願『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教人,一定傾囊相授沒有隱
藏』。當時是這樣拜託老天爺幫我的。

記得是高二的時候,讀的是美工科系,所以有機會接觸
攝影,當時有一種黑白暗房技術,把黑白相紙轉成咖啡色
色調和藍色色調的技巧。剛接觸攝影世界的我看到這樣子
的作品,心中只有2個字,哇呷意啦(台語)。

『我一定要學會這樣的技巧』,我心中是這樣暗暗告訴自己。

於是我抱著期待的心情求教當時是我高三學長的"前輩"。
理所當然的"前輩"也教了我要如何上色﹐讓黑白的地方變
成咖啡色調, 就這樣搞了一個星期﹐每天下課後在暗房
練功!練功!結果失敗了。

最後當時的攝影老師看不下去,問了我前因後果後,我才
把自己想要的效果和學長傳授的方法告訴老師。 老師才說
『傻同學,回去睡覺吧!你這樣方法不對等我確定了流程
馬上教你』。

就這樣過了二個多星期,有一天攝影課老師在黑板上寫了
咖啡色調與藍色調的反轉化學配方,這時才恍然大悟,學
長誤導我用水彩、壓克力原料、彩色墨水、染布的色母,
害我整整繞了一圈做了白工.....我被陰了。

當時年紀小,不知道那是什麼感動了我,而今回到最初老
師授業的那一份原點,我覺得是當年老師的『態度』感動
了我吧。 因此我想我或許可以為了那些喜歡影像、喜歡攝
影的人提供一個回到原點的感動平台。




                                                                        DoDo At5 studio


                                             及謝謝啟蒙我攝影的老師周耀爵

7 則留言:

  1. 呵呵!我們都是被陰到大的.不過也努力找到解決的方法.加油囉!祝好運!!

    回覆刪除
  2. 被你踢過的攝助心裡對你也充滿感謝和幹聲!!!

    以前工作時會罵髒話的曉涵^^

    回覆刪除
  3. 現在呢?應該說事業順利喔

    我卻在加州陪老婆待產

    阿博

    回覆刪除
  4. 以前在AT5覺得不正常的工作作息磨掉了我喜歡攝影的初衷,時間久了才慢慢的體會AT5所要傳達的“態度“原來不是DoDo卡虎爛(我以前有這麼想過),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感動和影響深遠會經過時間證明,我以前不是個好助理,但你讓我更誠實的面對自己,我會繼續努力的,不忘自己的初衷,謝謝DoDo~
    總是睡不飽的阿賢

    回覆刪除
  5. 豆哥,我是阿福,好幾年沒見哩!(站前三越的美工,真營的同事),我們還一起去吃過貴公司的尾牙與泡北投溫泉...我從Mobile連過來的啦,很訝異你會想寫這些,讓我很感動,了解你真的是喜歡按快門,有時間我會照著你這些案例練習拍看看,我也去怪兵器買了買一組棚燈在家裡練習喔。

    回覆刪除
  6. 真的,遇到好老師真的是很大的福氣,因為每個成功的人,一路上至少會都有一個扶持他的人,不過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往好的方面看,"感謝"陰你的人,讓你知道你遇上一個這麼好的老師。

    回覆刪除
  7. 終於~~真的等很久耶!!!
    很懷念和AT5夥伴們工作的日子,
    沒日沒夜的攝影工作沒熱情很難堅持,
    不堅持也難有好作品,
    害我跟你工作都不敢偷懶..@"@..

    "這位阿姨"非常感謝你常常大力幫忙(甘溫拿~)

    PS.心慈家那口子最近迷上攝影很快會找上你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