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關雲長



最近看了這部關雲長的電影‧果不其然,像我想像的內容幾乎都是單調乏味的對打戲‧
感覺大陸電影也開始走向了20年前好萊塢只重效果不管劇情內容的商業片‧



當然也不是全無可取之處,劇中劇情幾乎圍繞在關羽跟曹操兩個人身上‧在大陸的教育中,其實他們已經慢慢的在更改三國演義中帶給大家的刻板印象‧
曹操其實是一個有勇有謀,為人民著想的領導人,在他的領導之下,人民有田耕有飯吃‧出外打仗家人會有國家照顧‧他也利用法治來管理國家‧在那個年代其實曹操真的是一個很出色的人物‧
而這整個故事中就是讓關羽的忠義跟曹操的睿智在相互激盪‧形成很有趣的反諷‧
就像關羽會質疑為什麼曹操要讓皇帝跟著大家一起耕田,大逆不道‧覺得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
而曹操卻告訴關羽這是個屁話,因為實情是"天子挾曹操以令諸侯"‧

而電影最後黃帝下令格殺關羽時,把他最心愛的女人給殺了‧關羽氣憤難耐想殺了皇帝‧
皇帝卻告訴他,如果我是你之前所說的天命,那你也殺不了我‧真是極盡諷刺!!

曹操在劇中一直非常推崇關羽是個大英雄‧就像劇中所說的"大英雄自然你來當,小人....我來就好‧"  更顯示了曹操的名言:『寧我負天下人,莫讓天下人負我‧』


小時候的教科書一直告訴我們曹操的氣量狹小就是從這句話來演繹的‧然而長大後的我們卻知道,要做到這句話,可能要比真正的大英雄還要困難!!
就像電影黑暗騎士裡面的蝙蝠俠,這個城市需要一個壞蛋,那就我來吧‧
在關雲長這部電影中我反而覺得曹操的印象比關雲長強多了,真的在亂世所謂的英雄,所謂的好人常常對於這個社會只會帶來更多的麻煩‧對我來說,真正的英雄要比壞人更奸,要比好人還要放的開才能對於事情真正有所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